穿龙薯蓣(学名:Discorea nipponica Makino),又名:穿山龙,穿龙骨、穿地龙、狗山药、山常山、穿山骨、火藤根、黄姜、土山薯。薯蓣科、薯蓣属,多年生缠绕草本,根茎横生,圆柱形,木质,多分枝,茎近无毛。药用植物,根状茎含薯蓣皂苷元是合成甾体激素药物的重要原料;性平,味苦;归肝、肺经;民间用来治腰腿疼痛、筋骨麻木、跌打损伤、咳嗽喘息。

【止鼬】旅途(一)

     不用看表也知道是八点了,坐在桌前一整天的止水放下手头的工作,抓过手机,按下一串熟悉的号码。

    “止水。”

    “小鼬,晚上吃过饭了吗?”

    “吃过了,你呢?”鼬用颈窝夹着电话,一手端过咖啡呷了一口,另一只手还在键盘上飞快地移动着。

    “吃了。”

    最近好吗?很好。那我就放心了。你呢?我也很好。

    这样的对话两人已经可以倒背如流了。然而在今天例行的脱口而出前,两人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,选择了沉默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嗯,止水/小鼬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止水,我们还是分……”/“后天放假了,我想去看看你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什么?!”窗外的哈雷摩托轰鸣而过,掩盖了两人电话里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鼬突然有些后悔说出刚才的那句话,于是沉默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我说,后天放假了,我想去看看你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可以吗?”几秒钟的停顿后,止水又小心地补充了一句。毕竟现在的他们不像之前在学校里,几乎每天都能见面,鼬毕业之后进入了外省的一家公司,止水留在了他们一起上学的海滨小城的一家报社里,自此就再没见过面了。

    “嗯,好。”鼬还记得机场的吻别,止水的鼻头红得像颗小柿子,还微笑着说常联系。那是鼬第一次感到如此强烈的负罪感,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不在身边,为了叫对方安心开始不假思索地说谎,也开始自欺欺人地容忍对方的谎话。爱情本是叫人快乐的东西吧,为什么现在它使人如此痛苦呢?鼬觉得自己是个不合格的恋人,内疚,失落,无力,各种负面的情绪涌上心头,越演越烈,堵得人喘不过气来。如果再不见面的话,大概真的要分手了。鼬一面想着,放下手机,揉了揉太阳穴,趴在自己的臂弯里。

    此刻,止水的大脑也做着同样的运动,他看向半开着的玻璃窗,上面映着自己的大黑眼圈。止水还记得鼬第一次吻他时候笑眯眯的,说喜欢他自信又真诚的样子,然而现在,他自己都开始厌恶这个敷衍又虚伪的自己了。不能这么下去了,我必须去见他一面,最坏也不过是分手,除了这个我真的再没有办法了。止水长叹一口气,仰倒在靠背上。 


突如其来的暴雨,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,止水的手指不受控制地把小桌板敲得当当响。另一面鼬不断拨打着熟悉的号码,关机,关机,闷热的天气令人的心情无比烦躁。原本便利的地铁因为长假客流量过大,负担不起重荷停运了,多绕了快一个小时才到机场。鼬伸手整了整被汗水黏住的衬衣领子,心底一阵厌恶,完全忘了这身衣服还是自己早上精心挑选的。

蒙眼睛什么的早就玩腻了,止水一见到那个扎辫子的小竹竿背影,就拖着行李飞奔了过去。被猛地扑住的人惊讶地睁大眼,同时条件反射搬将自己抡了起来。

第一次这样玩是在学校的池塘边散步,两人看到远处的情侣,男孩将女孩抱起来转圈,欢快地笑着。止水向鼬投去羡慕的目光,鼬看了止水一眼,转过身搂住他的腰,直接抡了起来。“哇!好爽好爽!好厉害!”止水兴奋得哇哇大叫,“小鼬也来一次吧!”话音刚落,两个人就像链球一样双双摔进了水里。

这回脚下一滑的人换成了鼬,不那么幸运的两人啪叽一声摔在了地上,引来一片侧目。 

“还好护住了头,没事吧小鼬?”止水赶忙拉起自己久别重逢的恋人。

“啊,我没事,谢谢你,止水。”鼬也连忙爬起来,谢过了止水后就抽回了被握住的手。

“嗯,好久没见到你,有些激动过头了哈哈。”止水笑着挠头,缓解尴尬的气氛。

“是啊,不过终于见到你了,真好。”鼬转头送给止水一个笑。


评论(1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穿龙薯蓣 | Powered by LOFTER